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就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向媒体吹风
2021-12-04 03:58

  2021年12月3日,驻肯尼亚使馆和肯外交部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媒体吹风会,周平剑大使和肯外交部亚澳司司长恩东古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肯尼亚主流媒体和央媒驻肯记者30余人参加。

  周平剑大使表示,日前举行的论坛达喀尔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和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宣布中非双方将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会议共同评估了上届论坛成果落实,共同商定下步合作规划,顺利通过了四份成果文件,体现了中非双方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中国对非投入力度不减,中非合作势头不降。中方愿同肯方加强对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落实好论坛会议成果,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恩东古司长介绍了肯尼亚及其本人参会情况并表示,论坛会议成果超出预期,令人鼓舞。“九项工程”契合非方需求,引领中非合作,受到广泛热烈欢迎。中方提供疫苗急非洲所急,扩大进口回应非洲所盼,促进投资满足非洲所求,减贫惠农、数字创新、能力建设等都是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所要加强的。肯方从论坛合作中受益匪浅,深知中方说到做到,论坛从来不是“清谈馆”,达喀尔会议为非洲国家加强对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肯方将同中方密切配合,推动论坛会议成果更多在肯落地。

  周平剑大使和恩东古司长并就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疫苗合作、贸易平衡、工业化和产能投资、技术转让、能力建设、中方对非投入力度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等回答了提问。